題名: 視訊群播在中華電信企業網路的建構

其他題名: Video Multicast Services over the Intranet of chung-Hwa Telecom

關鍵字: 群播技術 網路視訊服務; 群播路由協定; 中華電信企業網路; 多媒體服務; 互通性與通道溝通; MULTICAST; NETWORK VIDEO SERVICE; Multicast Routing Protocol; Intranet of Chung-Hwa Telecom; MULTIMEDIA SERVICE; Interoperability and Tunneling

摘要: 由於網網路日要普及與網路服務快速有展,自民國87年,中華電信企業網路因應時勢,逐漸改成新一代的群播網路,因此可以利用網路群播技術,在中華電信企業網路上實現網路電視、隨選視訊及現場轉播等先進服務。而在88年4月的中華電信科技研討會上首度實現全區即時視訊群播服務,將研討會完整呈現到全省每一個分公司,成效顯著。然而中華電信企業網路涵蓋的範圍近乎全台灣,網路設備不僅種類繁多、廠牌不一,也因建置時間不同,同廠牌又有不同版本的問題。因此在中華電信企業網路上實現視訊群播服務時,需要同時考慮IP 群播技術不同協定、不同廠牌等互通性(Interpoerability) 的問題。本文即根據當時推行此視訊群播服務時,所遇到的困難、經驗、與解決方案一一探討,並且據此提出網路群播技術未來應該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