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中市地方經濟發展的政治經濟學分析

關鍵字: 地方經濟發展

摘要: 自古以來,政治與經濟一直就是一體兩面的,兩者交互影響,很難單獨把前者或後 者抽離出來,而談到地方經濟發展,經濟發展雖然是從經濟的向度切入,但是地方卻是 政治的絕佳空間制度著床地點,因此談台中市的地方經濟發展,不可略過地方政治不 談,地方政治勢力或者是領導團體對於地方經濟的使力與發勁,往往成為經濟面向以外 最大的影響變數,撇開日據時代以及國民黨主政時期對於台中市的種種作為的影響不 談,從近年來,地方派系萌生後,逐漸掌控台中市的成長與擴張後的利益,造就了台中 市在投機政策下,蛙躍式的都市成長。 到目前台中市夾處在北高兩極發展下的模糊地帶,台中市的存在價值,在地方首長 與中央不同政黨色彩情況之下,逐漸變成政治資源分配下的犧牲者,使得台中市的政治 資源愈加的匱乏,地方所能依靠的是充滿不確定的政治承諾如-升格直轄市、中部國際 機場、中部科學園區、鐵路地下化、新市政中心等重大議題,至於這些夢到底能實現多 少,往往只能留給台中市居民自己想像,至於未來呢?在兩岸三通的開放前提下,國家 發展軸向的翻轉是既成的趨勢,但是架構以台中市為三通直航窗口的機會與可能性又有 多高呢?或許我們只能對於即將到來的重大轉變,做好萬全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