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M Finder:透過即時通訊網路找尋問題解答

關鍵字: 同儕式網路 社會網路 即時通訊; 找尋專家; 線上問題解答

摘要: 在今日人們運用網際網路找尋資訊或解決問題,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即使現在人們可以透過搜尋引擎、討論區、電子郵件等網路服務來尋求問題解答,卻仍然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去搜尋、組識或是等待答案回覆。如果可以即時的找到具有足夠知識的線上回答者,將可以降低我們花在瀏覽網頁、等待討論區的回應者或是詢問朋友的時間。在這篇論文中我們介紹一個基於即時通訊網路的答案找尋系統(IM Finder),此系統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聯絡人所構成的社會網路,幫助找尋問題答案的詢問者,即時並精確找尋到具有足夠知識的聯絡人來回答問題。當使用者在找尋問題時,會利用其它使用者成功找到回答者的經驗以達到較好的準確度。本研究提出了一套精確並有效率地找尋適合的問題解答者的方法,並且在同儕式網路架構上實作出一個跨平台的軟體系統,以驗證運用社會網路來提升搜尋效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