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即時公車與計程車資訊的旅遊路徑規劃系統

由於Google Maps 的熱門及智慧型手機的興起,人 們普遍使用手機上網查詢旅遊資訊,為符合現代潮流,各 大城市也相繼推出線上旅程規劃系統。常見的旅程規劃系 統,能依使用者所輸入的起點及終點,透過電子地圖的介 面來導引使用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顯示各種可行路徑 及各車站的預估抵達時間。有些系統更進一步顯示旅行路 線與各站周圍的景點。然而旅行路線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如等待時間、步行距離等,一個完善的系統需考慮多種因 素,讓使用者有更多選擇。大城市中計程車是一個普遍的 交通工具,因此我們設計一套結合台北市公車與計程車的 資訊規劃系統,讓使用者用手機來查詢。此系統以Google Maps 為底圖,給定一個車資上限,能計算出旅程路線與 預估旅程時間。由於台北市的公車密度相當高,簡單的路 徑搜尋演算法會耗費較多系統資源。我們提出了改良的演 算法,可以經過處理而省略一些公車站牌資訊,能有效降 低資料處理數量。

旅程規劃; 公車動態資訊系統; Google Maps; 計程車; Workshop on Computer Networks and Web Service/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