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R*-Tree 的位元圖交集封包分類演算法

關鍵字: Packet Classification; R-Tree; R*-Tree; Bitmap Intersection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網際網路服務如網 路安全防護、虛擬私有網路、品質保證等的需求也越來越 高。為了達到這些服務,網際網路路由器必須針對收到的 封包做出快速的分類。封包分類是利用封包標頭中所包含 的資訊與路由器中事先定義好的規則做比對,依據比對出 來的結果,執行不同的動作;而多重欄位的封包分類是一 個相當困難的問題,已經有許多的演算法被提出來解決這 個問題。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透過結合位元圖 交集(Bitmap Intersection)演算法與R*-Tree封包分類演算 法來達到快速封包分類的演算法,我們所提出的方法無論 是在封包分類速度或是所需要的記憶體上,比起這兩種方 法都有著顯著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