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場通訊之萬用服務框架

關鍵字: 近場通訊(NFC) 射頻識別(RFID); 非接觸智慧卡(Contactless Smart Card); 行動商務; 驗證識別系統; 點對點傳輸

摘要: 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一種以RFID為基礎的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使用者在操作時只要將擁有NFC功能的裝置互相靠近感應,再視情況加上使用者確認,即可完成服務。其能涵蓋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小額付費、P2P傳送、驗證服務等皆可為其應用。但相對的當NFC裝置收到NFC應用服務訊息時該如何處理,將成為一個問題。故規範一個良好的NFC應用服務互動流程、建置一個泛用的應用服務平台,便成為NFC目前的重要議題之一。於是本論文中,我們首先訂定共通的NFC應用服務訊息格式,接下來規範應用服務訊息的溝通流程,最後依據此溝通流程與訊息格式建立行動裝置軟體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