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PDCA 管理循環在半導體製造工程上之重大 異常處置管理系統

關鍵字: PDCA MRB

摘要: 全球金融風暴後,各企業皆想降低營運成本, 以提高公司的競爭力。在眾多營運成本中,降低生產成本 所帶來的效益為最大。降低生產方法中,除了提升製造過 程的正確性與最高效率外,也應涵蓋品質異常所衍生出的 製造損失與成本支出。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重大異常發生後所衍生的處置作 業流程,建置出一套基於 PDCA 品質管理作業程序的電 子化平台。協助落實重大異常MRB會議之招開、Action 管理追蹤與異常處理知識庫建構,如此可提升異常處置之 效率,進一步達到降低再發率。同時也幫助因客訴問題所 產生的廠內對應矯正作業之追蹤管理,藉此提升客戶服務 品質。另外也建構出重大異常損失與成本資訊的完整記 錄,可直接協助決策資源的管理,提升公司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