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心 盡在其中—台中市土地使用計畫、管制及衝突

Heart of Taiwan—Land Use Planning and Controls, and the Resulted Conflicts between Citizen and Urban-plan in Taichung City

都市及區域規劃所面對是人們生活空間與環境,為能有效促進都市穩定有序的發展,乃將都市區分為幾個重要的部門加以規劃。然各部門獨立進行,難免有未能顧全整體發展之慮,為此具有「綜合」、「協調」、「設計」、「整合」特性的「土地使用計劃與管制」因應而生,其目的與功能即在於期望能整合主要競爭者--市場、利益團體、與政府的活動系統,由參與者之一的土地規劃師將三者之間的連結發揮最大的公共效益,不偏袒任一方 。 本課程的學期報告以結合縣市的土地使用計劃與管制介紹為主,報告製作過程中,印證課堂中所習得的理論,研究的地點為位於臺灣中心位置的「台中市」。台中市土地使用計畫與管制即本組研究的主要課題,期望從台中市的發展現況介紹台中市綜合發展計畫與台中市都市計畫,並分析「台中市土地使用計劃與管制」從規劃設計到實際執行的過程中所發生的衝突事件,以印證課程所學習。

台中市; 土地使用計畫; 土地使用管制; 衝突; Taichung City; Land Use Planning and Contr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