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urst Fragmentation and Scheduling Algorithm (BFSA) for Downlink Traffic in IEEE 802.16 OFDMA Systems

本論文考量在IEEE 802.16 OFDMA Frame 架構下,提出一個Downlink 頻寬管理機制來分配與規劃 Downlink Subframe 中的Subchannel 與Symbol Time,此 機制之基本概念在於針對不同使用者,配置可支援較高傳 送速率的Subchannel 藉以提升網路的整體傳輸效能。由 於不當地分配Subchannel 與Symbol Time 會造成資源利 用率下降與Downlink Subframe 嚴重外部碎裂與內部碎 裂且亦會增加DL-MAP Control Overhead,進而降低網路 整體執行效能。為了解決上述之問題,本論文針對 Downlink頻寬之分配與排程,提出一Burst Fragmentation and Scheduling Algorithm (BFSA)去調整與分配每個排程 的Burst 之Subchannel 位置與大小, 透過適當的 Subchannel 配置與安排,能夠提升網路整體執行效能與 增加Subchannel 利用率。由實驗結果發現,BFSA 可以 有效地降低內部碎裂及外部碎裂之問題發生,並且能夠提 昇Downlink Subframe 的利用率。

IEEE 802.16e; Fragmentation; Scheduling; Resource Allocation; OFDMA; Workshop on Mobile Computing 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