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一筆劃特質的無線感測器網路佈建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WSNs)已被大量探討 並應用在實際的環境,如何將感測器佈建(deploy)在監測區 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先前以機器人佈建感測器的研究是以 四邊形為主,所以監測區域的周圍為四個規則的邊界,但實 際上邊界有可能為不規則,也就是邊界為凹凸狀,本文稱為 邊界不規則。邊界不規則所圍成的區域稱為邊界不規則區 域。本文旨在探討將感測器佈建在邊界不規則區域。現存使 用機器人為佈建方法的研究,若遇到邊界不規則時因無法進 入而形成感測空洞(sensing hole)。使用本文的佈建方法使邊 界不規則區域為全覆蓋(full coverage)並且機器人行走路徑 具有Hamilton Circuit,換言之、一筆到底如同一筆劃之 特性。

感測器; 機器人; 佈建; Workshop on Mobile Computing 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