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ooperative Collision Pre-Warning System for Vehicles

其他題名: 協同式車輛碰撞預警系統

關鍵字: Telematics WAVE(DSRC); Collision

摘要: 車輛駕駛安全(Driving Safety)永遠為車廠及駕駛者所訴求的目標之一。隨著技術的進步,行進中車輛將可以在交通事故發生前即預先發出警告給駕駛者,使駕駛者可以提早反應,避免事故的發生。為了能有效發出碰撞預警,本研究設計並實做一系統,稱為協同式車輛碰撞預警系統(Cooperative Collision Pre-Warning System for Vehicle,CCPW),能有效的在碰撞發生前即發出警示訊息,並可依駕駛者的特性而有不同的自訂警示等級。 CCPW利用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中的車間通訊方式(Vehicle To Vehicle,V2V),讓車輛週期性的廣播本身的相關資訊,包括位置資訊(Location Information)、速率(Velocity)、航向(Course)等等,使行進中之車輛能交換彼此的相關資訊。接著利用所接收到的資訊,進行是否會發生碰撞的計算。 為了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方法,我們使用NS2網路模擬軟體,模擬行進中車輛的移動與無線網路通訊的運作。模擬結果顯示,若無封包碰撞導致車輛無法接收其它相關資訊,本方法可得到100%的正確警示率。此外,本研究期望所發展之方法不受限於其它因素(例如:地圖資料),我們實做與開發預警系統,將使得本研究有更高的擴展性,而不限於某種裝置或圖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