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套裝軟體R與SAS之優劣分析比較

關鍵字: R SAS 複迴歸 統計軟體

摘要: 有關統計最常使用的兩種軟體,一種是需要專業語法的SAS,另一種則是隨處可得的免費軟體R。為了找出對統計最有效率及分析良好的軟體,我們分別用SAS跟R對相同資料做出統計分析,並比較輸出結果,從中了解SAS跟R的優缺點,建議使用軟體,進而做為日後的參考。   利用某特定資料分別以SAS與R進行基本統計量、相關係數分析、散佈圖、多重共線性、離群值、選取重要變數、部分F檢定、偵測影響點、殘差診斷分析等等,配適複迴歸線所需要的檢定與統計分析,從中比較以SAS及R進行分析所需的程式碼及得到的報表有何不同,並且評斷SAS及R的差異性及優劣性。   從這份報告中,在SAS與R兩種統計套裝軟體都可以得到的情況下,可依不同的研究性質及方法,交互使用兩個套裝軟體R及SAS,如針對基本統計量、相關係數分析、選取重要變數、殘差診斷分析可建議選用SAS程式;而散佈圖、多重共線性、離群值、部分F檢定、偵測影響點則建議選用R程式,以達到最有效率、省時且方便的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