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時尚精品的創新管理:以香奈兒為例

關鍵字: 奢侈精品 創新管理 美感與品牌; 香奈兒

摘要: 随着全球化的趋势,时尚精品全球化的发展日益迅猛。时尚精品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一个国家的公民美感素养,文化、创意、科技、环保等软实力的强弱。虽然中国经济日益蓬勃发展,消费结构升级,人均GDP增加,对时尚精品消费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由于较晚起步,同时,公民美感教育还远不及欧洲完善(谈美大师汉宝德的观念——我们甚至缺少拥有美感的教育者),所以与高端时尚的五大巨头,巴黎、米兰、纽约、东京相比起来,现今的中国依然处于劣势地位。 这篇文章主要采取文献分析法。利用对香奈儿的历史文献以及创新管理相关书籍和期刊进行回顾和分析。并借助创新管理的知识阐述香奈儿的品牌创新发展,从而总结出一些启示和议题。首先,通过对其创新模型的识别和定位解释香奈儿的品牌创新点。接着,通过价值链模型阐述其巨额价值的增长模式。最后,通过对创新的潜力和不确定的思考,预估香奈儿未来的发展路线。 在每一章结束部分,笔者进行了若干小结,并且得到以下结论。第一,香奈儿的服装设计是一种正规式的创新。第二,它的美感在香奈儿价值链中,即是产品设计的源头,也是行销手段的关键产品的生命周期长。第三,这种富有美感的产品的S曲线的生命力很强,因此要采用Sibing S 曲线去解释“什么时候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新产品开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