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 PPTP VPN 伺服器系統之設計和實作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Embedded PPTP VPN Server System

網際網路(Internet)近年來風行全世界,我國也已經達成三百萬人上網的目標,顯而易見的是無限廣泛的商機。對於企業內的網路而言,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來達成『虛擬私有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的需求,越來越重要。有鑑於此,本會實做了目前市場佔有率最高的 VPN 解決方案 -『點對點隧道協定』(Point-to-Point Tunneling Protocol,簡稱 PPTP)。PPTP 的標準已由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於七月底頒佈,目的在提供使用者能夠應用此種隧道化的通訊協定,安全並私密地存取企業網路。本文詳盡討論了 PPTP 的協定,探討本會應用此系統在嵌入式系統時之設計及實作,以及如何應用 PPP 提供之安全機制及其它種身分驗證系統來加強 PPTP 系統的安全保障。另外,對於實務應用上,結合了隧道化通訊協定與 NetBIOS over TCP/IP 技術,讓使用者能透過「網路芳鄰」功能,雙向存取彼此資料。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 Microsoft Point-To-Point Encryption; MPPE; Point-to-Point Protocol; PPP; Point-to-Point Tunneling Protocol; PPTP; NetBIOS over TCP/IP; Microsoft PPP CHAP Extensions; MS-CHAP; Server Message Block; SMB; Windows Internet Naming Service; WINS; NetBEUI; Imple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