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流量觀測技術本土化之研究

台灣河川為湍流之翹楚,源自於高聳之中央山脈,河床比降陡峻,暴雨時水流湍急奔騰,水位漲落迅速,增加中高流量量測之困難度。而此等資料對於河川治理與水資源規劃又極為重要。天然河川在中高流量時多為變量流,為提高量測之效率,流量量測方法必須根據理論適當地簡化。本研究係於室內循環水槽中,利用光纖雷射杜卜勒測速儀(FLDV),進行陡坡光滑明渠水流之試驗研究,以深入瞭解光滑明渠紊流流場之水力特性,進而探討渠流中斷面平均流速與最大表面流速之關係。本研究完成後,其相關資料 除可供紊流數值模擬率定與驗證之依據外,並可作為高效率流量量測方法建立之基礎,快捷而有效地獲取所需之中高流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