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際網路協同虛擬環境技術

其他題名: Internet Based collaborative Virtual Enviroment Technology

關鍵字: 協同虛擬環境 替身 虛擬社區; Collaborative Virtual Environment; CVE; Avatar; Virtual Community; 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 VRML; Range of Interest

摘要: 網際網路的協同虛擬環境技術(Collaborative Virtual Environment)結合 3D 虛擬實境技術、分散式資訊處理、以及網路協定技術建立多人即時互動之虛擬世界在其中傳遞 3D 圖形、影像、語音、文字以及數據的龐大情報。工研院電通所在過去兩年中技引美國華盛頓大學人工介技術實驗室(Human Interface Technology Labs)之 GreenSpace 虛擬環境技術所開發之網際網路跨平台多人參與虛擬社區雛形系統,主要是以一種遊戲的形式來展示與評估在一個虛擬環境裡人們如何學習互動並從事協同合作之事宜。它提供了有限的同時上網人數從事協同遊戲與文字、語音交談。本論文中特別介紹系統中用以從事彩繪(Rendering)與網路資料傳遞最佳化之技術:Dynamic muliple zoning 與 Range of interest。 在爾後的研究電通所將潛心於擴充虛擬社區之人口數與網路運作最佳化並探討協同虛擬環境技術更廣大的應用層面,以此做為下一代網際網路之實用化重要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