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Green BIM探討LEED能源指標與優化程序

Research on Energy Efficiency Optimization of LEED with Green BIM

地球污染日益嚴重,建築物能源使用排放的溫室氣體約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因此建築物的節能與優化設計,具有重要的意義。本研究建議應用GREE BIM技術進行能源分析,以探討LEED能源指標與優化程序。 本文包括GREEN BIM綠色建築資訊建模與LEED能源指標的研究範疇,Green BIM建築資訊建模與管理(BIM)、及建築效能分析整合性應用(BPA)。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的能源指標,其意義在於應用能源分析軟體,進行設計專案能源效率的優化。以Green BIM探討LEED能源指標與優化的步驟為(1)根據ASHRAE高階能源設計指南進行基準建築設計、(2)進行建築整體能耗模擬,並以能源優化後的模型與基準建築進行比較。(3)根據比較的優化性能百分比評等、評分。 本研究使用Revit為建築資訊建模與管理;並與其內建的Energy Analysis作為建築效能分析的整合性應用(BPA)工具,探討根據LEED能源指標進行能效優化的程序,本研究以旭成建築公司的新建辦公室專案為實作的示範,首先創建兩個模型,一個用於模擬基線建築能耗,另一個用於模擬優化建築能耗,然後兩者作比較分析,最後對照LEED能源效率優化的節能率及其分數表,計算本研究在LEED能源效率優化的標準中,所達到的優化程度。

Building performance simulation (BPS) is the basis for informed decision-making.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a simulation-based decision aid, LEED, on informed decision-making using sensitivity analysis. The paper utilizes one design case studies. Refer to ashrae90.1 for the design case to complete the energy saving program.

能源模擬; 能源優化; Energy Analysis; Green BIM; L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