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渦流試驗

其他題名: Eddy Current Testing

關鍵字: 自由渦流 非旋流 旋流; 強制渦流; Force vortex; Free vortex

摘要: 中文摘要 藉由操作渦流試驗儀,製造出強制渦流與自由渦流的流況,並在實驗過程中觀測強制渦流與自由渦流之水面線與流場,藉以了解強制渦流與自由渦流的觀念。比較強制與自由渦流的差異,進而了解可旋性流與非旋性流之特性。 比較自由渦流和強制渦流的不同處,而自由渦流和強制渦流的原理乃是大同小異,最大的不同在於流動是否屬於旋轉流。若放二支小桿,利用小桿移動的狀態來判定是否有無旋轉的發生。假設小桿放於流場A位置,參考圖二與圖三,隨著流動至B,由圖中可以看出圖二中的小桿產生轉動,圖三的小桿無產生轉動的現象,則可以說是類似剛體旋轉的流動屬於旋轉流,因此無法用速度勢表示,此種旋轉渦流通常稱為強制渦流(force vortex);無旋轉渦流一般的稱自由渦流(free vortex)。

Abstract By operating the instrument of Eddy Current Testing to make the flow conditions of Force vortex and Free vortex. Then the water surface line and flow field of the two vortexes are observed during the experiment. To comp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Force vortex and Free vortex to underst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wirlable flow and the non-swirl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