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城市風景:影像之旅─以台灣、韓國戲劇為例

關鍵字: 文化全球化 消費文化 文化價值; 都市意象

摘要: 電視作為人們獲取知識管道之一,電視中所展現的影像中,除人物的角色扮演之外,其背景藉由攝影機的拍攝,使觀賞者得以在電視機前觀賞各地區的風景;近年來韓國戲劇深入台灣影迷之中,甚至發展出以韓劇為主題的觀光旅遊活動,韓國戲劇不只帶動其演藝世界的蓬勃發展,亦為其觀光旅遊產業、文化保存活動帶來額外之效益;而就此一現象對照於台灣,台灣近年來亦積極欲發展觀光產業,以吸引外籍遊客至台觀光,增加我國經濟效益,韓國戲劇所成功帶動的一連串現象,實為我國台灣觀光行銷引以為觀摩與探討之範例。本研究歸納大致上乃因於全球化脈動(科技進步帶動資訊交流便利頻繁)、對於人的消費行為剖析(感官的、思考的、行動的…等)、以文化本身以及都市意象作為商品的價值此些方面的探討,並於結論回首台灣現今社會與文化發展,提出台灣現況此些方面的問題以做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