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都市主義規劃理念之評析

關鍵字: 新都市主義 緊湊城市 鄰里規劃; 大眾運輸導向; NewUrbanism; CompactCity; TND; TOD

摘要: 本文章由新都市主義的規劃方式之起源與其規劃內涵,探討新都市主義的形成,與其規劃理念的實踐及批判,探究都市規劃理論的演變及主流理論的形成過程。從過去的規劃發展史中可窺探,所有主流規劃理念的形成,都是為了解決前其規劃方式所造成的都市問題與規劃缺失,從「美學」規劃到「科學性」規劃,所有規劃理念的形成都有其社會背景所衍生,比較歸納初步結果顯示,不論新都市主義近年的實際規劃案例,是否最終的結果如何,新都市主義所推動的思考人性、活動、空間的理念,的確已帶動了都市規劃問題的另一個解答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