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土石流災況

關鍵字: 土石流 台灣地區重大土石流災況; 土石流概述; 土石流災害防制

摘要: 近幾年來由於都市發展已達飽和,因此往山坡地或丘陵台地發展已成必然之趨勢,但由於台灣地區地質不良,水土保持不受重視,導致每逢颱風暴雨便傳出災情,其中又以「土石流災害」最為嚴重。土石流發生之區域常常將房舍淹沒,橋梁沖毀,造成交通中斷,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民國79年的歐菲莉颱風至民國93年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皆造成大規模的土石流慘重災情,可見土石災害有逐年加劇之趨勢,因此土石流之研究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報告撰寫前,先進行土石流災害相關資料之蒐集與整理,內容包括土石流概述、台灣土石流災害案例、土石流災害防治與管理,對土石流更深入之了解,進一步蒐集台灣地區土石流災害案例相關報導,並加以彙整土石流災害防治方法。 土石流雖然是一種自然現象,卻是人類加速開發土地不當行為所遺留的後遺症,惟有使民眾認識土石流,並從保護土地的基本觀念著手,方能使土石流不致於在人類周遭環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