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泥砂觀測比較

過去對於泥砂觀測的方式主要採用人工取樣的方法,唯此法後續處理步驟甚是費時,且為保障操作人員安全,取樣時間受天候狀況限制,造成許多洪水時期的泥砂資料無法採集,因此相關學者陸續投入自動化泥砂觀測方式研究。過往觀測泥砂含砂量之儀器數之不盡,主要分為懸移質以及推移質之泥砂觀測,本文探討較常見之各個觀測儀器原理方法並且比較其優缺性。

泥砂觀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