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高鐵運輸需求預測及對運輸市場之衝擊分析

關鍵字: 成對樣本t檢定、灰色理論、迴歸分析、高速鐵路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高速鐵路營運後對於台灣鐵路、國內航空以及國道客運旅運量之影響,由於高鐵營運後造成國內航空旅客量衰退及台鐵客運營收降低之衝擊,皆促使國內城際運輸市場重新分配,此議題為值得深入探討,故分別討論高鐵營運前後之差異以及其影響程度。因高鐵適逢營運之初,資料之樣本數過低,且由於資料取得不易,目前僅有15個月份之資料可進行分析,因此本研究採用成對樣本t檢定以及適用於樣本數較低之灰色理論進行其資料關聯分析,並利用灰預測及迴歸分析探討不同運具客運量未來之趨勢。結果顯示,藉由t檢定可以得知營運前後有顯著差異之變數為台鐵縱貫線延人公里數、國內航空西部運量及統聯客運之運量與延人公里共四項。在灰關聯度分析中,最高為統聯客運之運量,最低為國內航空西部運量,但灰關聯分析對於同幅變化之數列,其具有較高之關聯度。另外,透過灰預測與迴歸分析預測結果發現,其模式之預測運量準確度均高達90%以上,故可建議未來使用於運量預測之分析方法上。再者,其模式結果得知,台鐵、航空、國道客運、高速公路小汽車量均受到高鐵營運後之顯著衝擊。而若採高鐵營運後13筆資料進行迴歸分析,則僅有台鐵與航空受到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