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空間資訊系統專論課程報告

關鍵字: 網格式資料模型 向量式資料模型; 重力基準; 大地水準面; 參考椭球面; 真實地理表面; 大地基準; 高程基準

摘要: 本報告定義並介紹兩種常見的資料模型(data model),包括向量式資料模型(Vector data models)及網格式資料模型(Raster data models),說明其優缺點。並比較大地水準面(geoid)與參考椭球面(ellipsoid)及真實地理表面(the surface of the Earth)之間的差異,說明基準(Datum)、大地基準、高程基準、重力基準的內容,及台灣目前使用的大地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