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細胞自動機於消防上的應用

其他題名: CA model application web site comment

關鍵字: Cellular Automata(CA); 細胞自動機; 防災; 火災

摘要: 此報告主要為介紹細胞自動機(Cellular automata),細胞自動機是由特定的格子所組成,每個細胞代表一個格子,每個細胞在特定的時刻下具有一種狀態,隨著時間的變化,會依照特定的法則來改變型態,也就是說每個細胞是依循著簡單且相同的演化法則相互作用下形成一個巨大的集合。許多學者在不同領域中也利用細胞自動機做不同的研究,此報告介紹了細胞自動機應用在消防上的模型,這個模型命名為FireAutomata_Cell,每個網格代表的初始狀態的細胞可能代表著樹(P值)或者是空白(1-P),另外,又有一個細胞代表著火,當火開始蔓延開來,我們所界定的細胞開始產生變化,再下一個時間點的變化下,著火的樹會轉變成灰,形成灰色,最後在下一個時間點變成空白。利用這種模型,我們可以預測火災蔓延的程度,而達到防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