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淺談健康城市及其案例

關鍵字: 健康 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計畫

摘要: 都市化除了帶來經濟效益,亦會帶來交通擁擠、生活品質降低、空氣污染等負面效果,影響都市居民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6開始推行健康城市計畫,然而推行至今,卻始終缺乏以實質環境規劃為主軸的研究,以及系統性的規劃工具。然而,實質空間規劃對都市居民健康水準有密切的相關性,是推行健康城市時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近來越來越來重視健康評估的議題需被納入到規劃的議題之中,雖有評估上訂定標準準則的困難以及各方的意見仍無法達到共識,但是相關健康的議題已受規劃者所重視的程度是不容置疑的(Chris Baker,2004)。 本研究試著將相關文獻彙整,從字面詞彙到健康城市計畫中所提及之「健康城市」相關範疇、意涵與相關案例作一整理,對「健康城市」有所瞭解與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