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流體力學試驗報告:實驗三 銳緣堰流量試驗

關鍵字: 人工渠道 水力試驗台 堰板; 堰口; 銳緣堰

摘要: 水堰在水利工程中,可以量測明渠流控制斷面的流量。於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廠以及污水處理廠中也常用堰來估計水之處理量。此試驗乃是人工渠道中水堰的縮小版,如果量得堰口上游的水位高度便可由理論知其流量。並可比較不 同形狀的銳緣堰之理論流量與實測流量之差異,亦即流量係數之大致範圍。   本試驗必須配合水力試驗台,水自試驗台出水口流出,經儀器底下流入,堰口上游部份以一平板分成二部份,堰口左方為靜水箱,平板右方為進水箱。水自試驗台之出水口流入後,沿管往上流入進水箱。在平板中央處有一孔口,以一透明軟塑膠管與箱外透明量水筒底之孔口相連接,因為受重力影響的連通管原理,靜水箱與量水筒保持在同一高度上。量水筒內勾形水位尺用以測桶內之水面高度,水位尺附一游標尺;其上面有一螺絲,旋轉螺絲使水位尺上下移動,游標尺之最小讀數為0.02mm。量水堰板係以螺絲固定於支架板上,極易裝上與取下,堰口下游為一底板略傾斜之集合水箱,自堰口溢流出水,從此相底下之孔口,經一透明軟塑膠管,自量水孔口流回水力試驗台而構成一循環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