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未來台北縣都市計畫地區工業區再發展方向之研究

關鍵字: 棕地 Brownfield

摘要: 台北縣一直以來是台北市的工廠,主要是二級產業為主的城市,目前仍是以製造業為主,但在產業結構轉變下,也面臨了轉型的壓力,其二級產業幾乎沒有成長的趨勢,反而有工廠外移的情形,特別是傳統產業大廠陸續向南部遷移或是以歇業而準備遷廠,以三重市、新莊市、中和市情況最為嚴重,造成太多的土地閒置,又無法吸引廠商進駐,造成都市空間發展上的破碎,尤其在這寸土寸金的城市裡,這種不合效益的土地利用應該要有改善策略,使衰敗工業土地再利用,以解決當前台北縣日益嚴重的棕地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