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梢單床工於河川保護之研究

本研究係在傾動式渠道中設置模型渠道,模擬護坦種類(木梢單 床護坦工、變化型式木梢單床護坦工)及不同的配置條件下(三種設置 位置、兩種設置高程、兩種填石大小)之河道變化,藉由河道沖刷與 淤積的變化等指標來判定護坦之河床穩定性,並據以提出兼具安全與 生態之護坦配置模式,以供日後相關工程人員之參採。 試驗結果發現,護坦型式方面,原型護坦工與變化型式原則上差 異並不大;在填充材料方面,填石粒徑較大者平均沖刷深度較小;設 置高程方面,設置深度為1 倍填石高度(1.5cm)其挑流效果及抗沖刷之 能力明顯降低;設置位置方面,原型(P)方面,以設置置中較佳,而 變化型式(V)方面,則以設置偏上游較佳。

木梢單床工; 護坦工; 河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