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詩歌聲律問題探討

檢視唐初詩歌聲律問題,可從兩方面來關注,一是現存唐人詩格理論,一是唐初時期詩歌作品。唐人詩格理論中有關唐初詩歌聲律問題,現存的文獻資料可見於日僧空海《文鏡秘府論》及宋陳應行《吟窗雜錄》二書中。《文鏡秘府論》天卷編錄有〈調四聲譜〉、〈調聲〉、〈詩章中用聲法式〉、〈八種韻〉、〈四聲論〉及西卷〈文二十八種病〉、〈文筆十病得失〉等資料,論及四聲、用韻、調聲、病犯,均與唐初詩歌聲律問題有關。《吟窗雜錄》卷一收錄題魏文帝《詩格》者,有「八病」一則,及卷六收錄題王昌齡《詩中密旨》者,載「詩有六病例」,皆與《文鏡秘府論》所錄「病犯」資料雷同,兩者互證之後,可知這方面的課題曾為唐初詩人所熱烈討論。

詩格理論; 調聲三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