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敦煌寺院文書與唐代佛教文化之探賾-以四月八日佛誕節為例

關鍵字: 敦煌 唐代佛教

摘要: 寺院是佛教的實體,唐代佛教寺院作為一個兼具宗教、政治、經濟等職能的 社會組織,發揮了多方面的功能,尤其在文化功能與社會功能上,堪稱是當時社 會的文化中心。 唐代的寺院今天很少保留,唐代寺院活動的具體實況也少有紀錄流傳下來。 不過,絲綢之路的佛教聖地敦煌莫高窟卻保存有相當多的唐代及唐以前的石窟寺 院;同時1900 年敦煌藏經洞的發現,約六萬件四世紀到十一世紀的寫本文獻, 是當時社會文化的原始記錄,這些文獻在偶然間封藏,更在偶然的狀況下被發 現。這些不經意的保存,絲毫未經後人加工改造,可說是中國中古時期文化的活 化石,中國中古社會生活的時空膠囊。 佔全部文獻百分之九十的佛教文獻中,除了經、律、論等佛教典籍外, 同時也有為數可觀的唐五代寺院文書,這些更是當時佛教寺院活動的全紀錄,為 我們研究唐代寺院文化提供了具體而寶貴的一手材料。 寺院活動以其信仰內容為主體,隨著佛教的東傳,在中國佛教文化中形成了 佛誕日、臘八節、盂蘭盆會等重要節日,不但是佛教的重大節日,也是中國社會 生活中的重要民俗。這些重大節日,照例在寺院都會有相關的活動。尤其是佛誕 節,自然備加重視,隆重慶祝,廣為宣揚,是寺院文化重要的一環。1988 年羅 華慶有〈9 至11 世紀敦煌的行像和浴佛活動〉1簡述敦煌的形像與浴佛活動,張 弓《漢唐佛寺文化史》2對漢魏六朝以來「佛誕日」的情形也多有探討,譚蟬雪《敦煌歲時文化導論》3對敦煌歲時民俗文化有系統的論述,其中有關二月八日 行像與四月八日浴佛多所論述。張耀方碩士論文在譚蟬雪《導論》系統上,有所 論述。4本文在前賢基礎上,擬以敦煌文獻中的寺院文書為核心,結合相關的文 獻記載,嘗試著去勾勒「佛誕節」在寺院活動的具體情形及其相關的文化意涵。 既高搴前修,亦竭缾管,千祈 方家,有以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