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夔州生活新證

這篇短文,解說了杜甫在夔州時期的生活,起於永泰元年(765)秋天杜甫 抵達夔州屬縣—雲安縣,終於大曆三年元月,杜甫離開夔州另一個屬縣—巫山 縣。從本文可以得到完整的杜甫夔州起居大要。 關於杜甫在夔州的問題,從歷代古注到今年撰述,固然有許多精彩的發 明,相對的,也有許多誤解,實難一一評斷。本文用現地研究的方法,將杜詩 所描寫的內容,分別由夔府地形地貌、唐史、官制、星象、墓誌、婚孕等多重 證據,加以求證,發現了許多不同於前輩的見解。 由於本文的目的,是協助讀者瞭解杜甫在夔州的生活起居,所以特別討論 了五個最具關鍵的事件:一是杜甫眼中的歷史夔州,二是杜甫自處的官職身 分,三是杜甫旅行到夔州的經過,四是杜甫在夔州州治的居住情形,五是杜甫 的妻子兒女兄弟。 詩是作者生活的忠實反映,我在這裡介紹了杜甫最關心的人與事,希望能 更深入地進入杜甫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