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抽菸量與癌症之間關聯性之回歸分析

關鍵字: 複回歸分析 逐步回歸分析; 殘差分析診斷

摘要: 本文所分析之資料為1960 年蒐集美國43 州與哥倫比亞特區已銷售之菸頭數與每十萬人 當中不同癌症各自之死亡率,其中癌症包含了膀胱癌、肺癌、腎臟癌與白血症,利用回歸分 析探討癌症死亡率與銷售菸頭數之間的關係。主要目的是探討各種癌症之死亡率對菸頭銷售 數的影響。開始我們由簡單回歸分析開始探討每一種癌症死亡率對菸頭銷售數之關係,利用 偏回歸分析選擇出較佳之複回歸模型。接著針對選擇出之複回歸模型,我們進行完整之殘差 分析與影響點分析之探討。並與逐步回歸選模分析,選出之適當模型比較,發現所選出之最 佳模型是一致的。在文獻資料顯示抽菸對肺癌的形成有直接的影響,對罹患膀胱癌與腎臟癌 抽菸也會造成影響。而一些白血症的形成也是由於抽菸的關係。最後,我們放入地區之虛擬 變數探討不同地區之間,癌症致死亡率對地區菸頭銷售量的影響。 而一般文獻均是探討抽菸對癌症之影響,但我們此組資料是探討各種癌症之死亡率對菸 頭銷售數的影響。雖然,反因為果,但統計方法之運用與解釋角度卻是正確的,堪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