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介面產業發展之空間結構變遷-以台中縣市為例

近年中部科學園區、台灣高速鐵路等重大建設計畫的興建,使大台中地區土地陸續開發建設,加速改變土地使用發展的型態;然趨於飽和的市中心已漸漸無法提供其需求,逐而轉向以開發都市周邊新的土地資源為訴求,不但造成無效率的擴張,也加遽了土地投機性問題,漸漸產生都市無續擴張與蔓延之現象與城鄉介面地景結構的變化。 都市的發展會因人類活動或活動型態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空間聚集,進而產生許多現象與問題,其中都市蔓延(Urban Sprawl)為都市空間結構改變的一種內涵,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是否其相關之都市功能也將陸續移轉。本研究之主要面向為借用都市擴張及都市蔓延的概念,閱讀台中市南側之都市蔓延之地景【灰色區域】,並企圖檢證其都市擴張的表徵性格,探究台中市都市計畫區之南側邊緣城鎮發展的脈絡與成因,以及其對邊城居民生活型態造成的影響。

都市擴張; Urban Sprawl; 都市空間結構; Urban Space; 城鄉介面; 灰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