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資訊系統應用於尋找螢火蟲復育地之研究-以台中地區為例

Finding the Firefly Restoration Place by Using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ystem–A Case Study in Taichung Area

空間資訊系統是一門綜合科學,它結合了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GI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RS),是近年來興起並且相當受到重視的一項技術。 空間資訊系統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本研究江空間資訊系統應用於生態保育的領域,透過空間資訊技術尋找適合螢火蟲復育的區域,協助螢火蟲的復育工作,因此,本研究的研究方向可歸納成以下三點:(1)了解空間資訊系統在生物保育上的應用;(2)建立螢火蟲復育條件資料庫;(3)台中地區螢火蟲復育地的選擇,協助螢火蟲復育工作的發展。 本研究將蒐集螢火蟲生長條件的資料,將搜集到影響螢火蟲生存的各種環境因子資料,利用內插法、等值量法…等方法,建立空間圖層資料,並利用影像判視技術,判視河川流域的分布、植被覆蓋的情形以及利用建築物集中密度推估人口集中的地區,分析出其他螢火蟲復育的環境條件因子,最後利用疊圖分析的方法,將適合螢火蟲生長的各種條件透過疊圖的方式,一層層的分析出來,透過圖層的顯示,選定出最適合復育螢火蟲的地方,並提供給國家相關的研究機構,幫助研究單位節省區位選定的時間與成本。 利用疊圖分析所選擇出來適合螢火蟲復育的地區,利用疊圖之後的成果得出螢火蟲復育地之空間資料,並套用至欲檢驗之地區,且可驗證現有復育地是否符合螢火蟲生長條件標準,如不符合則可建議相關單位改善,並提供新的適合螢火蟲復育的地區給相關研究單位,規劃螢火蟲的復育工作。希望藉由本研究讓螢火蟲保育工作更受重視,讓台中地區螢火蟲再次發光發熱。

空間資訊系統; 生態保育; 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