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河工與防洪之校外參訪報告

關鍵字: 石籠 離槽水庫 旱溪 消能跳斗; 溢洪道; 固床工; 護坦; 越域引水; 漿砌塊石工法; 鋸齒堰; 鯉魚潭水庫

摘要: 這課堂上除了所學習的知識外,配合到現地參訪,得到更加清楚的概念,並加強學生對於實務上的認知及學習。先由旱溪工程與鯉魚潭水庫建造完成之工程的實地參訪了解課堂上所授課之內容,旱溪現地參訪得到工程上之作法與整治河川之要領,並且學習到如何保持生態環境之方法。再由鯉魚潭水庫得知設計上三大特色分別為「越域引水」、「離槽水庫」、「鋸齒堰」,此三大特色除去了水庫蓄水量的不足、減少泥沙進入水庫之問題、鋸齒堰增加通水斷面積等,皆可看見成效。 實不論參觀旱溪或是鯉魚潭水庫,我真的慢慢了解自己所學有何用途,當然現在的自己只擁有些微知識卻未擁有施工經驗,所也不敢說真的完全懂得所有,我想這就是我該學得的地方,如何像每一位工程師一樣努力的將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到每一種工程裡,在從中學習屬於自己的經驗,而我應該如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也如同各位工程師ㄧ樣的發展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