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空間資訊探討台中都會區土地利用於都市熱島效應之影響

關鍵字: 遙感探測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

摘要: 此報告使用Erdas Imagine軟體分析Landsat衛星熱紅外影像反演獲取地表溫度資料;及使用ArcGIS軟體以國土利用調查資料進行土地利用類別及面積分析,以探討土地使用變遷與都市熱島效應之關係。其主要目的為二:分析台中都市內部地表高溫集中區分布情形與近期土地使用之變化;探討土地利用與氣溫變化之相關性,並比較不同土地使用類別對都市熱島效應之影響。結果顯示台中地區主要高溫集中於舊台中市區(東西南北中區)及大里、太平、豐原及梧棲地區,與主要建築用地位置相符合;其中有三處西屯與南屯區交界處、梧棲、大甲北邊處同時為工業用地及高溫聚集地,分別為台中工業區、台中港關連工業區以及幼獅工業區所在地,由此可說明:溫度與人工鋪面(建築、工業用地)具有相當之關聯性,高溫主要聚集於人工鋪面,即開發愈密集,聚熱現象愈明顯,熱島效應亦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