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科技與自然科教學

社會結構的改變、科技的突飛猛進促使課程的改進。新一代的課程強調國民義務教育中九年一貫的統整性,不僅是在同學科之間縱向的連貫,更要求能夠在科際之間尋求整合;期使兒童成為學習的主人翁,讓兒童在生活中學習,學習於生活之中;故而九年一貫課程的最終目標是為兒童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在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的向度中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與習慣。 我國自然科學課程希望能夠以學生的科學活動為中心,加強科學過程技能的訓練,對於科學概念有一定程度的認知,瞭解科學的本質及培養良好的科學思考智能,並具有實作的能力,瞭解目前科技的發展與運用。基本上國小的自然學課程以提供兒童直接的具體的經驗最為有效;但事實上會受到時間、空間、生理、心理、器材等因素影響無法達成直接的、具體的教與學的活動;故而媒體的運用適可彌補此一 缺憾。 媒體的種類繁多,靜畫可以達到長期展示的效果,動態的畫面與資訊更增加學習者的興趣以及或的完整的概念,往往藉著動畫可呈現順序性、時間性、空間性、心理'性等優點;然而達到上述特性效果可能需使用到掛圖、幻燈媒體、透明或實物投影機以及電視電影等多種媒體,在教學準備上較易增加教師的負擔;然而今日教學科技一日千里,透過網際網路以及適當的硬體搭配,不僅是教師準備教材或是自我進修上的一大利器,而學童亦能透過電腦科技進行資料蒐集自我研究以及呈現想法,充分的達到「學生為學習的主人」的目標。 謹以下列數例說明資訊科技與自然科教學的配合與應用: 1. 自然、數學、語文領域的協同教學------粽葉飄香慶端午 2. 兒童專書閱讀報告------今朝看我 3.自然科的遠距實驗-----養小雞

教學科技; 自然科教學; 九年一貫; 教學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