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圖書館員之知識管理程序運用、工作投入與績效評量因素探討

關鍵字: 知識經濟 知識管理程序; 績效評量; Knowledge economy; Knowledge management processes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摘要: 本研究從圖書館員自評角度,以Davenport的知識管理程序(取得、創造、組合、標準化、與重複使用)模式,分析圖書館的業務特性,並探討圖書館的業務特性與工作投入及工作績效之相關性。研究對象為國內某學術圖書館。研究目的在於了解﹔(1) 圖書館員運用知識管理程序頻率之差異,(2)工作投入程度及滿意度與知識管理程序運用頻率之關連性,(3)績效評量因素認同度與工作投入及滿意度程度之關連性,(4)績效評量因素認同度與知識管理程序運用頻率之關連性。研究結果指出圖書館員在五種知識管理程序以「重複使用」的運用頻率最高,其次為「標準依循」﹔「創新內涵」則最低。顯見館員處理日常業務,主要憑藉個人已知的專業知識,且多依循標準化程序,較少從事創新意念開發與實踐。在「工作投入因素」方面,以自我肯定的因素最受到重視,卻不在意工作是否發揮其專長,是否表示圖書館教育無法配合實際工作需求,值得圖書館學界重視此問題的隱含意義。另外,資料也顯示,職位別在工作投入因素的重視程度存在極顯著的差異,此種現象是否意味著圖書館縱向溝通已出現問題,值得進一步了解。職務中「編輯組合」程序運用的頻率愈高,則館員對工作愈投入;工作中「重複使用」運用的頻率愈高,則員工不但工作愈投入,工作滿意度也愈高。館方認為經常運用搜尋傳遞特性的職務,愈不需要特別強調創新。不過由於本研究對象受限於單一圖書館樣本,對相關策略性的管理理論應用也僅止於探索推論性質,故並無法嚴謹地下結論,相關結論猶待未來研究作更進一步的驗證性研究後方可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