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經濟社會國民中小學教師應有的資訊素養

關鍵字: 知識經濟 知識管理 資訊素養

摘要: 廿一世紀將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成為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資源,是創造財富與價值的主要形式。對政府而言,如何利用知識管理整合政府、產業界、學界以及研究機構資源與力量,加速產業科技創新,進而提昇其國際競爭力,應該是最迫切的施政目標。知識經濟是建立在知識的激發、創新、學習、擴散與應用,因此,知識人才的培育及運用成為知識經濟推動的基礎。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將為國民教育帶來清新的面貌,未來我國國民教育發展將邁向新的境界,其目標是要培養學生獲得知識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正是建立知識經濟社會最基本的動力,而國民中小學教師則是知識經濟的播種者,是知識的啟發、傳輸者,也是最直接的知識工作者,教育部最近提出的「國民中小學組織再造及人力規劃方案」,就是期能減少教師的行政工作,讓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充實教學專業職能,以提昇教學品質,因此,教師具備知識經濟社會應有的資訊素養,是培育知識經濟種子的首要之務。本文將探討國民中小學教師面對教育改革、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從知識的創造、累積、傳播與應用應具有的資訊素養,以提供新時代教師應有的體認與省思,並做為師資培訓及教師在職進修政策推行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