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成本效率之探討

關鍵字: 金融控股公司 隨機邊界成本模型; 生產力指數

摘要: 民國九十年七月九日,政府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同年十一月一日付諸實施,至今己陸續成立了14家金控公司。目前為止,大部份金融控股公司皆以銀行為主體。本文利用Battese and Coelli(1995)隨機邊界成本模型估計各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的經營效率並藉由銀行特性變數,試著找出影響銀行經營無效率的因子。另外,也利用Malmquist TFP Index估計各銀行的生產力,衡量出任一銀行在不同期間生產力變動的情形。本文主要以在台灣地區營業的銀行為樣本,包括46家本國銀行與18家外商銀行,共計64家銀行,研究期間為1997年至2002年。比較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納入金融控股公司前後的成本效率及生產力。另外,也比較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與非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的成本效率與生產力。   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銀行,由於資源的整合及組織的調整,內部尚未整合成功,故具金控背景的子銀行其效率及生產力的表現會相較於金控前差。但由於金控背景的子銀行其體質較佳,並可籍由金控集團整合,對於整體經營成本的下降有所幫助,故績效表現會優於非金控旗下的子銀行,符合綜效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