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內部監理、系統風險與企業經營危機

其他題名: Internal Governance Mechanism, Systematic Risks and Enterprise Distress

關鍵字: 內部監理機制 系統風險; Logit模型; 企業危機

摘要: 本文在傳統的Logit危機預警模型中加入公司內部監理機制與系統風險因素,以凸顯出財務指標外,內部監理因素與外在總體經濟條件影響公司發生危機之重要性。實證上,以危機公司、減資公司與正常公司進行配對分析,結果顯示,監理變數、財務指標與系統風險變數對於危機公司搭配正常公司的模型之解釋能力最佳。在監理變數方面,董監事質押比率提高後的一至二年,公司產生財務危機或採行減資政策的可能性增加。系統風險變數中,物價波動與實質GDP波動將是區別危機公司與減資公司的重要變數,而貨幣供給波動則可能是加速企業發生危機的重要因素。另外,財務指標變數在各種配對組合下均具有顯著的解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