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財務危機預警模式之再探討

其他題名: Reflections on Financial Distress Prediction Model

關鍵字: 財務危機 支撐向量機 邏輯斯迴歸; 抽樣樣本誤差

摘要: 不同以往文獻著重於各方法之比較與探討,本文之研究重心關注在架構財務危機預警模式之三項議題,一為抽樣樣本誤差,二為財務變數之選擇,三為財務預警模式持續性;並使用日前新興起分類方法支撐向量機(SVM)及Logit迴歸為架構財務危機預警模式之方法,並加以比較之。變數選取方面以前向法略優於自選法,由Logit迴歸結果,以負債比率及營業利益率為最能偵測公司危機之預測變數,抽樣樣本誤差隨著隨機抽樣樣本數增加而增加,在樣本設計上,不宜選取過高正常公司樣本數,且不一定須進行樣本配對之設計,在驗證期間時,發現本文之模式持續性尚佳。在比較此兩種方式,以型一錯誤率低及正確率高二項原則為標準,支撐向量機(SVM)及前向法所建構之模式表現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