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農會產業經濟特性與成本效率分析

關鍵字: 規模經濟 特定產出規模經濟; 範疇經濟; 特定產出範疇經濟; 成本效率

摘要: 以往有關農會成本效率與經濟特性之研究,皆以農會信用部為主要分析對象,亦未考量農會其餘的三個事業部門,故不易瞭解農會整體的經濟特性。因此,本研究以農會的服務、經濟、金融三項事業層面指標來代表農會的整體產出。研究結果顯示,2000年台灣地區的農會整體平均而言,具有規模與範疇經濟,而服務事業層面則不具特定產出規模與範疇經濟,經濟、金融事業層面則具有特定產出規模與範疇經濟;此外,僱用較高學歷程度的員工、降低農會分支機構數皆可改善農會的成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