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產業高值化與技術效率關係之初探

關鍵字: 產業高值化 附加價值貢獻率; 技術效率; 高科技產業; 傳統產業

摘要: 本文旨在利用1998~2002年間,台灣IC(含設計、製造、封測及支援)、通訊、光電顯示、機械及電機等五大產業之財務報表,據以推估各產業各廠商在各年度所創造之附加價值(代表產業高值化)、附加價值貢獻率(代表自製率)及技術效率(代表資源使用效率);並以簡單相關係數之高低及顯著性與否,判定三者之關係。實証結果顯示:(1)台灣高科技產業(IC、通訊、影像),在追求高值化及提升技術效率之績效頗為顯著;而傳統產業(電機、機械),其營運績效則有待加強。(2)各產業之附加價值、附加價值貢獻率及技術效率,大抵呈現顯著正相關。(3)整合本研究之實証結果,顯示台灣產業技術效率之提高,有助於推動產業高值化與提升自製率,進而有利於台灣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