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物科技產業價值創造效率之研究

其他題名: Marketability Efficiency of Biotechnology Companies

關鍵字: 價值創造效率 財務績效; 公司治理; 無形資產; 資料包絡分析法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公司價值創造效率,除兼顧財務績效與非財務面中公司治理與無形資產投資之影響外,亦分別針對性質不同之醫療器材類與非醫療器材類生技公司進行分析,以期了解投資人對公司的預期與公司基本面之表現是否一致,並據以提出提高公司價值之政策建議。針對台灣1996年至2002年上市上櫃22家生技公司,以因素分析法分別建構財務績效指標與公司治理績效指標,以資料包絡分析法(DEA)衡量公司價值創造效率。研究結果顯示,價值創造效率在醫療器材類公司間無顯著差異,但在非醫療器材類公司間則有顯著差異;兩產業年平均效率表現則分別無顯著差異。多數生技公司出現研發投資過多,欲提高公司價值,應由規模效率著手並配合公司介紹宣傳,讓投資人能對公司團隊與發展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