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股價報酬是經濟成長的領先指標嗎? : 門檻向量迴歸模型的應用

關鍵字: 門檻向量迴歸 股價報酬; 工業生產指數; 因果關係; 衝擊反應函數

摘要: 本文以門檻向量自我迴歸(threshold vector autoregressive)模型檢測東亞四國的工業生產指數成長率與股價報酬的非線性關係,並檢測在不同股價報酬下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實證結果指出,東亞四國的工業生產指數成長率與股價報酬之間均存在非對稱的關係。各國在股價報酬較低的狀態(壞消息狀態)下,股價報酬是經濟成長的領先指標;但在股價報酬較高的狀態(好消息狀態)下,兩者關係並不明確。此外,由衝擊反應函數(impulse response function)顯示,各國股市干擾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在壞消息的狀態下比好消息的狀態下衝擊效果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