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亞各國家地區股市價量關係之研究 : 動態條件相關分析法的應用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ock price and trading volume in East Asia countries: An application of 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 analysis

關鍵字: 股市價量關係 DCC模式; 雙變量GARCH模型

摘要: 有關股市價量關係之相關研究受到學者極大的重視,同時也有許多研究應用GARCH模型進行實證分析,其實證結果雖支持股價水準與成交量多寡間存在某種因果關係,然而此類研究均假設兩數列間的共變異關係為靜態,亦即兩數列的殘差項具有固定條件相關;本研究則以具動態條件相關假設下的多變量GARCH 模型分析法,來探討東亞各國家地區(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香港、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股市的每日股價指數與成交量間的互動關係。 經由約十年的日資料之實證分析,本研究得到各國股市價量間具顯著關係的結論,唯數列間的共變異關係為非固定型態,亦即兩數列殘差項間的條件相關係數將隨時間而改變,並非如傳統GARCH模型假設的條件相關係數為固定。這樣的實證結果是較為合理的,同時預期研究結果將可提供其他實證分析參考,此外,也可以提供主管機關與投資人作為決策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