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匯市場交互動態關聯之研究

本文提出一般化多變量Student-t EC GJR GARCH-M模型,探討台灣即期(SPOT)、遠期(DF)與無本金交割遠期(NDF)外匯市場間交互動態關聯。實証結果顯示,SPOT與NDF存在雙向回饋因果關係,SPOT之於DF則具單向的領先落後關係,說明DF市場參與者對於掌握SPOT市場價格變化的重要性。跨市場波動傳導部分,發現台灣即期市場扮演遠期外匯市場價格波動的領先角色。短期誤差修正的動態調整方面,NDF與DF市場的短期偏離,透過前期誤差迅速加以修正,且短期偏離對於SPOT、NDF與DF市場波動具顯著的預測能力。最後,本文研究顯示,有別貨幣市場利率短期內對台灣外匯市場調整的不顯著影響,資本市場股價對於台灣外匯市場具相當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