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外專利權保護與出口 : 台灣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專利權 貿易 Gravity Model

摘要: 本文利用1989年至2000年間,台灣半導體、製藥、通信設備及資訊等四個知識密集產業的出口年資料做實證分析,探討國外專利權保護程度與台灣產業出口的關係是否符合 Maskus and Penubarti (1995) 及 Smith (1999) 的假說。實證結果發現當面對強模仿能力(弱模仿能力)的進口國時,進口國專利權保護與台灣廠商的出口並無明顯正向(反向)的關係;而當面對強模仿威脅(弱模仿威脅)的進口國時,進口國專利權保護與台灣產商的出口也無明顯正向(反向)的關係。我們認為全球總體經濟、出口廠商擁有專利種類和產業特性等因素,使得台灣的實證研究結果無法支持的上述兩個假說。